台美能力試驗專區

  • 最新訊息公告
TAF-CNLA-R05 附件5能力試驗活動適當性查檢表填寫要點說明
2023/09/15

TAF-CNLA-R05-Superlab

依據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規定,若參與之能力試驗非為經ISO/IEC 17043認證項目,能力試驗活動要求 (TAF-CNLA-R05) 4.4.2中有提及如選擇未認證之能力試驗執行機構所辦理的能力試驗或實驗室間比對,校正/測試/土木工程測試領域實驗室對每一能力試驗/實驗室間比對,應以填寫附件五的方式展現審查對該能力試驗活動的適當性。該附件五的填寫時機可為收到能力試驗活動後執行或是併於實驗室管理審查中進行。
註:若實驗室應填寫附件五,而未能於現場評鑑時呈現此紀錄者,將列為不符合事項。

 

附件五 能力試驗活動適當性查檢表填寫說明:
辦理機構/團體:應填寫辦理能力試驗的機構名稱,如:台美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檢驗中心
能力試驗活動:依實驗室參加的測項填寫
實驗室編號及填寫人簽名:依實驗室狀況填寫
日期:可壓於收到能力試驗結果後或併於管理審查進行
表格填寫分為4階段進行評估審查,閱讀下列說明前,您可先準備一份台美舉辦之能力試驗總結報告來輔助參考。

 

  1. 執行
    1. 辦理機構是否提供參加者說明指南/資料(instruction):可確認辦理機構官網是否提供簡章,以台美為例,於網站中有提供計劃執行資訊,內容包含計畫名稱、物件寄送日期、結果回覆截止日期、計畫說明書及物件編號等資訊。
       
    2. 辦理機構是否對此次所辦理的PT活動設有可唯一識別的方式,如計畫編號、活動編號等:可確認辦理機構官網或提供簡章內資訊,以台美為例,提供計劃編號作為唯一識別,SL000T00000計畫編號說明,「SL」為台美自訂之識別代號;SL後三位數字為年度別;「T」為能力試驗代碼;T後五位數字分別為試驗類別編碼、物件類別編碼及計畫編號之3碼流水號。於網站中提供對應編號之計劃執行資訊,內容包含計畫名稱、物件寄送日期、結果回覆截止日期、計畫說明書及物件編號等資訊。
       
    3. 辦理機構是否於相關資料文件中列有該PT的試驗/檢驗項目:可確認辦理機構官網或提供簡章內資訊,以台美為例,官網線上報名區域可查閱計畫編號、計畫項目、性質、價格、基質、物件量、物件寄送日期、報名截止日等資訊,簡章之計畫列表提供計畫編號、計畫項目、性質、價格、基質及相關時程等資訊。計畫簡章 (可於網站下載)、總結報告皆列有該PT的檢驗項目。
       
  2. PT待測件資訊
    1. 辦理機構是否提供有關PT待測件的說明,包含PT待測件準備、均勻性和穩定性評估的必要細節及運送方式:可確認辦理機構的總結報告或說明書等文件,以台美為例,可於總結報告之「物件製備及寄送」段落中查詢到相關說明。
       
    2. 辦理機構是否於相關文件說明如何取得PT待測件指定值(Assigned value),計量追溯性及量測不確定度:可確認辦理機構的總結報告,以台美為例,可於總結報告之「統計方法」段落中查詢到相關說明。
       
    3. PT所使用的待測件類型是否為本實驗室經常執行試驗的樣品:依各實驗室判斷,基質難完全相同,可概略以液態、固態評定或挑選相似成分。
       
  3. 評估表現
    1. 本實驗室參加PT所使用的試驗方法是否為本實驗經常執行的校正/試驗/檢驗方法:依實驗室狀況評估,建議能以實驗經常執行的校正/試驗/檢驗方法執行,一般可於查閱簡章時確認,若發現該PTP限制無法使用實驗室經常執行方法,可於報名前先與該辦理機構進行諮詢。
       
    2. 辦理機構是否於相關文件中依據穩健統計方法建立評估實驗室能力評定標準差或其他評估基準:可確認辦理機構的總結報告,以台美為例,可於總結報告之「統計方法」之指定值及其標準不確定度段落中查詢,一般經常使用穩健統計方法,若該計畫物件採用驗證參考物質時則採用相關證書提供資訊作為評估基準。
       
    3. 辦理機構是否於相關文件中依據穩健統計方法建立評估實驗室表現及列出本實驗室的參加表現,如本實驗室的∣En值∣、z score值、滿意/不滿意、接受/不接受、通過/不通過等:可確認辦理機構的總結報告,以台美為例,可於總結報告之「統計方法」之評估方式段落中查詢。
       
  4. 報告
    1. 辦理機構是否提供經授權簽署報告者的姓名、職稱和簽名之PT報告:以台美為例,列於總結報告內之「計畫時程及報告簽署」段落。
       
    2. 辦理機構是否列出該PT所使用的測試方法/標準/原理:以台美為例,列於總結報告之「物件製備及寄送」段落。
       
    3. 辦理機構是否列出本實驗室的量測數據/結果:以台美為例,總結報告提供測試結果及能力評定結果,可依據實驗室之代碼查詢結果。
       
    4. 辦理機構是否列出所有參加者的量測數據/結果:以台美為例,總結報告提供所有參加者之測試結果及能力評定結果,但各參加者以代碼顯示,對參加者身分予以保密。
       
    5. 辦理機構是否公布PT待測件指定值(assigned value)及量測不確定度:以台美為例,於總結報告之「表1」段落中提供指定值及量測不確定度等能力評定統計參數。

 

這份資料是否能幫助到您,歡迎填寫以下問卷給予我們回饋與建議
https://forms.gle/KRdpM3uCQqFvo8Vv5